close

黃計唯A4  

黃計唯,台北大學經濟系推甄上灣大學經濟研究所

※小編說:我整理過數10篇的考試心得,計唯的是我看過條理最分明的一篇,也是我修飾最少的一篇。想要以推甄上研究所的學弟妹們一定要好好看過這篇,思考計唯學長想要讓你們知道的觀念與見解。

 

一、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個體經濟學:

  個體經濟學非常注重基本計算的演練熟悉度,當然經濟涵義也十分重要,個體經濟必須要會算也要有直覺,只能透過「感覺」或只能從「數學」解題都是不好的,所以在個體方面建議學弟妹們不要忽略對習題的熟悉度,更不要忽略基本的經濟意義,能夠在和別人討論問題時用口語表達經濟理論是十分重要的。

  在賽局理論、市場失靈兩部分,我還參考蔡攀龍著的《個體經濟學》做補強,賽局理論則是透過在校修課來讓自己更理解其內容。

總體經濟學:

  補習班老師的總體經濟共有3冊,基本的經濟推演在講義內應該已經足夠,另外我非常喜歡老師以「時間軸」方式來講述總體經濟的演變流程,老師會從1776年《國富論》、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催生凱因斯著作《一般理論》至1980年代石油危機來講述總體經濟,讓我們讀總體有像在讀歷史故事的感覺,印象十分深刻,所以我認為在認識總體經濟學方面高昇老師的授課方式十分實用。

  但是以「時間軸」教授將會有一個盲點:學生無法準確區分長短期概念及各個市場的連結性,所以我用Mankiw的《總體經濟學》做補強,傳統的原文書都會將各個章節以長短期分區塊,並將各個市場拉出來個別討論其細部來龍去脈,雖然不會把各個學派通通講述過一次,但是有助於我們將各個市場連結起來。總體與個體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必須常常面對到各個市場的均衡,也就是全面均衡概念,所以我認為用教科書輔助學習將有助於學生了解各個市場的細部觀念及其連結樞紐。

 

統計學:

  我在上楚瀚老師統計學時尚未接觸過這門學分,因為楚的上課步調十分緩慢,所以非常適合當時狀況下的自己,楚瀚老師從最基本的高中機率、期望值、變異數等開始教起,而我高中時期剛好這個章節沒學好,所以這對我來說幫助不小。

  我認為楚瀚老師最精采的莫過於抽樣理論(Z、T、Chi-square、F四大分配)和估計理論(點估計及區間估計),學過統計的人都知道,掌握抽樣與估計就等於掌握統計學的核心,學起實驗設計和迴歸將水到渠成,事半功倍,所以我非常感謝楚瀚老師在抽樣與估計兩部分的細心授課。

  我把楚瀚老師全三冊講義通通剪下來,理論部分用手寫一次題目的詳解也全部手寫一次,如果能像張翔老師《提綱挈領學統計》那樣用CWTEX排版是再好不過了。在整理完楚瀚老師的教材以後我就只讀這些精華,課本的其餘部份就被我拿去回收囉。

若要準備台大推甄則多讀陳旭昇《統計學》即可,不要給自己太大負擔。

 

 

二、參考書及考古題練習:

(1)高昇經濟題庫、統計700題

(2)個體經濟學:蔡攀龍、張寶塔合著《個體經濟學》

(3)總體經濟學:Mankiw《Macroeconomics》、吳聰敏《總體經濟學》

(4)陳旭昇《統計學-應用與進階》、葉小蓁《高等統計學》、張翔《提綱挈領學統計》、Hogg《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al Inference》

 

日學期計劃:

大二上學期→ 

  基本上沒有特別念,只在通車的時候翻閱老師上週授課內容,所以平均一週約1小時在念楚瀚統計。

 

大二升三暑假→ 

  整個暑假都在弄經濟的講義,翻來翻去翻到爛,一週內二三四都在上課,所以我剩下的四天中平均每天念4小時左右,安排方式是四天選三天從10點念到傍晚吃飯時間,空下一天還有剩餘時間打球逛街打電動這段時間,我把老師的個體題庫英文選擇題全部做完,老師指定作業完成八成,第二和第三部分只寫台政大經研所題目,覺得不有趣的題目就跳過。總體題庫只完成老師勾選題目,只寫了古典學派、IS-LM和國際金融的英文選擇題。

 

大三下學期→ 

  這時候剛好在修統計系的「機率論與統計推論」,便沒有特別念楚瀚講義,而是寫Hogg的原文書題目,範圍從機率函數起,單數題做完七成,到估計理論為止,因為學校考試只考到這裡。統計700題寫一顆星和兩顆星題目,ANOVA、迴歸和無母數都沒寫,敘述統計和基本機率題目也沒寫。

 

大三升四暑假→ 

  白天睡到自然醒,統計寫完700題裡ANOVA之前的題目,ANOVA和迴歸只碰一顆星題目,無母數完成卡方系列題目。經濟開始讀吳聰敏《總體經濟學》Mankiw《總體經濟學》。而高昇老師的題庫本再也沒碰過,但是在補經濟的時候,老師出的作業我會在上課時間或下課20分鐘到30分鐘時寫完。我會坐在外面聽同學問助教什麼問題,然後跟著一起想,如果想不到就認真聽助教講解,如果想的到,而且和助教的講法有點不太一樣的話我會在旁邊稍微補充我自己的看法,如果同學同意我的看法我會很開心,這段時間我是「念得一嘴好書」,藉由口說輸出想法的方式來念經濟。另外,陳旭昇的題目看心情做,大概完成接近一半吧。

     葉小蓁的題目只完成特殊機率函數章節和抽樣理論、估計理論,若是楚瀚還沒細講的部分(BLUE、概似比檢定等)全部跳過不理。

 

 

三、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個體經濟學:

  近來愈來愈愛考公共財與外部性,可能是要與時事結合,如果是要念經研所的話全部章節都要念,不要懷疑。

總體經濟學:

  台大經濟偏好全面均衡概念,所以個體理論要十分紮實,尤其是跨期理論部分不能忽略,政府預算限制式這種一般人會跳過的部分反而要更熟,凱因斯理論也要熟,要能分清楚長短期概念是最基本的

統計學:

  眾所皆知,經研所在統計的應用是計量經濟學,也就是迴歸與時間序列分析,推到前面章節來說就是抽樣與估計理論十分重要,這兩個部分是重中之重。另外台大經濟非常喜歡考貝氏統計,今年甄試題目考了約五到六題,其中20分左右貝氏,至少50分與迴歸相關,約有10分左右考T和F的基本定義。

 

四、備審資料準備方向:

  台大經濟限制3000字以內解決備審資料,所以我的備審資料不加封面共5面,其中一面只是純粹表格。在寫備審資料的時候必須清楚自己的賣點在哪裡,而且若推甄生不是台大生或北大以上等級的書卷獎得主的話,教授會非常注意推甄生的研究計畫。備審資料沒事不要付一大堆圖表,除非那些圖本身有意義,並且下方文字也有一段針對該圖的說明,這樣的情況才需要放圖表,做備審資料並不是在做生日卡片,不是滿滿的圖就會加分,放一堆沒有意義的圖只會讓教授覺得這個人搞不清楚狀況,平均一份備審資料只會被拿起來看5分鐘,沒有人會想看落落長的文字和沒有意義的圖表。精簡、效率並只附有內容的圖表才是好的備審資料必備要素。

 

五、結論:

  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沒甚麼壓力,因為自己都是睡到自然醒,想打球就打球,壓力抒發的管道很多,但是偶爾跟家人或師長聊聊自己對未來的想法還蠻不錯的,也可以藉此堅定自己要考研究所的心,也可以透過檢視自己來更明白考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

  未來的出路有很多,並不是只有考研究所一條路可以走,雖然現在一堆人都有碩士學歷,但是要念研究所之前必須考量到理由,念研究所的利益(例如未來升遷機會提高、起薪提高、家人爽感加分等)和成本(例如兩年碩士時間、準備考試的投入等)必須要清楚計算,不要盲目考研究所,要記住升遷機會是給有良好態度以及具有市場獨佔力的人,研究所的畢業證書本身並不能帶給你甚麼,若要「畢業即就業」那請學弟妹們去考公職,不要來唸研究所。

 

 

 

 

[研究所推甄] [研究所交叉查榜] [免費研究所口試專區] [研究所簡章] [研究所考古題] [研究所考試科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北大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